引用自http://www.mydesy.com/web-design-2

 

雖然已經不做設計師快三年了,可是依然會一直留意站酷。看著各位高手的作品,總讓我慶幸我沒有把這條路走下去——三年前,我就是由於覺得自己在設計上沒有什麼天分,於是轉行去了一家遊戲公司,去做官網建設和媒體渠道方面的工作。如今看來,這條路沒有錯,我的設計和站酷上的高手想比,差距不是用努力學習追的上的。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扮演一個網頁設計的需求方的角色。3年的時間,我看了無數的設計稿,也親手槍斃了很多的設計稿。很多時候我覺得很無奈,那些設計都很好——有的精美的讓我槍斃的時候心情極度難受——這些設計本身不是不美觀,只是由於設計者太注意設計本身,忽略了很多設計之外的東西。聯想到在站酷上也經常看到的很多精美華麗的“飛機稿”,這不能不讓我這個依然愛好設計的旁觀者心疼!所以我想就我這三年作為一個設計需求方,從我所看到的視角來說一下網頁設計。希望對大家能有幫助。當然,在設計方面,我只能說是個外行,如果說的有什麼不對,還希望大家能見諒。  


設計師與需求方:


記得我自己做設計的時候,當時公司一位在中國待了快6年了的老外曾經對我說:"中國沒有DESIGNER,中國祇有PAGE WORKER!"當時聽到這句話很不服氣,還試圖和他理論,當然,最後結果是老外認錯了,而我和那個老外也成了好朋友。但是,如今自己做了3年的需求方,我終於不得不很無力的承認了這個事實——不是中國設計師沒有創意,而是客戶心理對於項目的需要造就了設計師變成了美工。

我不得不承認,大多數的需求方都是外行,有的甚至審美品位嚴重扭曲——當然,在很多高端的公司,專業的需求方也不是沒有,只是這樣的需求方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大多數需求方看來,在整個項目當中,他們是處於一個“主動”的地位,對於整個項目具有主導話語權。或許他們腦海當中,真的有很漂亮的設計概念,只是他無法實現,於是便找到了設計師,希望設計師根據他所“想”的一個模糊的藍圖來設計頁面。於是問題出來了,由於需求方非專業的描述使得設計者的設計思路變的跟著模糊起來。或許需求方的想法表達的很清晰,但是由於扭曲的審美觀導致設計師無法認同。無論由於前者的原因還是後者的原因,都會使得頁面變的不倫不類。這樣的經歷,我想每位設計師都曾經遇到過。  


接下來我們來說說解決方法:


1、製作之前的溝通非常必要。你要假設需求方是“白痴”,什麼都不懂。在需求在自己腦海裡未明確之前,不要試圖去猜測著做,這樣“飛機”的概率極高。最好是讓需求方找到同類風格的網站至少2-3個,讓他說明這些網站他欣賞在什麼地方。當深入的溝通之後,了解了需求方的意圖和口味之後,你會發現溝通的時間遠遠會小於你重做的時間。

2、對於用戶給予的需求,不要太咬文嚼字,同第一條所說,需要假設需求方為“白痴”,很多專業的細節,他們一般不會關注。在做需求方的過程中,我也犯過類似的錯誤:記得那時侯提交需求,由於項目要求科技感未來感比較強,我在需求中寫了一句:“整個網站的設計基調為科技感未來感比較強的藍紫色。”結果,頁面出來了之後,發現整體的設計風格很符合我事先的要求,頁面也做的很漂亮,只是唯一的問題就出在頭部的人物,設計師看到需求後,為了追求整個頁面的色調“符合需求”把人物的色調也做成了藍色,遠看就像是阿凡達…對於這個結果,我哭笑不得。沒辦法,誰叫當時自己需求沒有寫清晰呢?

3、對於主導意識比較強的需求方,不妨自己做一下用戶引導。好設計師的個性都很強,這是我和很多設計師接觸下來的感覺。有個性是好的,但是工作歸工作,工作的時候還是要講究工作方法的。不要試圖頂撞需求方,這樣做並不明智;也不要試圖用自己的專業術語說服對方,這會造成溝通的無效,嚴重的甚至會讓需求方覺得你是在“忽悠”他,從而對你產生不信任感。比較合理的方式是:“我覺得,你提的想法很不錯,只是,我個人覺得……….(盡量用對方聽的懂的大白話)這樣做的話效果會更好一些。當然,我們可以按照您的思路給您做一稿,但是如果可以,我想按照我的想法也做一稿,兩稿比較下或許會更穩妥些。”如此一來,對方有台階下,不至於傷了自尊,而你,也就是多花了一些時間,至少爭取到了按照自己想法做頁面的機會。

4、“大!一定要大!”很多時候,需求方會對你這麼說。通常這麼說的意思,就是這個需要“明顯”。雖然可以假設需求方是“白痴”,但是在這點上,他比你懂。不過,客戶說“大”,未必一定要“大”,首先,試圖分析下,他為什麼說要“大”,或許從產品本身的角度,對方是正確的;然後是修改,不過這個修改不是需求方說什麼就是什麼,依照第三條的做法,一稿按照用戶的要求改,一稿可以嘗試一些其他方法:比如換字體、換顏色、換樣式,找個襯託的東西什麼的…總之是在不破壞設計效果為前提的基礎上作出自己覺得正確的修正——需求方大多是了解自己的產品並且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也有不少是什麼都不懂不知道的,遇到那種算你倒霉),他們或許不太清楚如果用美術的方法達到自己的效果,但是如果仔細分析,還是能夠了解他們的意圖的。

5、千萬不要隨意改動LAYOUT,即使你覺得這個LAYOUT糟糕的讓自己崩潰,也不要不和需求方聯繫就隨意去做調整——你需要有這樣的意識:很多時候需求方是需要控制結果並對結果負責的,不告知需求方而隨意修改需求將為結果帶來很大的不可控因素並對結果帶來不可知影響,是對需求方很嚴重的挑釁。即使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LAYOUT,至少自己腦子裡思考下,為什麼對方會這麼佈局?如果不使用這樣的佈局,我是否能有更好的解決方案?然後帶著“可能效果會更好的解決方案”去說問題。這樣至少不會讓需求方覺得你“無視”他的需求,而是在“幫助”他解決問題。

6、要學會挑選客戶,在我還是設計師的時候,一位老前輩曾經說過:“當你選擇接1000¥/p以下的單的時候,就意味著,你的設計已經定位在這個檔次了。”事實也的確如此,很多中小企業的領導、國企或者政府的領導,通常會有很強的主導意識,而且覺得設計不值錢,設計就是按照他們的意圖製作頁面,設計師也就是一工匠。和這樣的客戶講設計基本沒戲,你的設計也別指望能做的出彩。什麼檔次的用戶決定什麼檔次的設計,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待續。


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arrow
arrow

    peaceiloveu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