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的,我今天上午開會中接到客戶的Email,
他請我協助找出他之前Email給我的一封信與我同事Email給他的一封信
調出來轉寄給他,
理由是他人在外面,現在需要使用到這份內容,
他或許不知道這應該是「他公司內部的事」,
他可以直接請同事開他的電腦寄給他,
而不需要請另一家公司的人當他的秘書,
(我同時也想,如果他在現在都可以收發Email了,為何自己找不到一周以內的Email?)
如果這是偶爾發生的事情,
我還真的很高興我能在這時候幫上他的忙。

其實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還真多,
尤其是對廠商,某些客戶常常認為自己身為客戶有權利要求一切
A客戶請我幫他整理我們公司為A客戶做的整體過程與結果分析,
包含在本專案內所發包的金額,
呵! A客戶有趣的地方在他想了解到我們公司發包的金額,
這似乎已經是「我方公司內部的事」。

B客戶請我們向他們公司XX部門索取什麼,
向他們公司OO部門索取什麼,
對他們公司ZZ部門說什麼、什麼,
B客戶期望廠商為他做專案統整的事情,
但是忘了他的公司不願意支付專案統整費用,
所以這應該是「他公司內部的事」或者「他份內的工作」。

C客戶因為自己不擅長撰寫專案內容敘述含括哪些範圍,與執行細節,
請我們公司在聽他說明需求後,代勞寫下雙方配合內容,
完成內容撰寫之後,屢屢來電請我們同事修改,
修改內容包含文字調整、敘述調整,
與看不懂而打來詢問,
他大可直接改掉就好,
想必他沒有搞清楚這是「他公司內部的事」或者「他份內的工作」。

D客戶與我們公司約會議時,常常指定我們公司誰要出席會議
他不清楚我們公司出席人員由我們公司自行安排。
也常常指定他希望誰服務他的案子、製作他的案子,
即使禮貌提醒,也馬上又再管到海邊去。

E客戶在與我們說明本次要行銷的產品時說明不清,
也未能提出更完整的說明文件讓我們了解產品,
為了讓我方更了解產品,以便所有人員皆能精準行銷,
我們自行上網整理相關資料,
與E客戶確認整理後的資訊內容,
E客戶回覆一封E-mail,
內容是用紅字在文章中寫出哪些地方如何敘述錯誤,
但不給正確說法,
E客戶忘記在這個專案中,
我們公司沒有義務幫他整理產品說明,
更沒有義務,還幫他修改有錯誤的地方,
他應該提供我資料,協助我方了解產品,
總是提醒這裡,再度發生那裡,
永遠不斷循環。

類似這樣的案例舉例不完,每周都在發生,
某些客戶習慣性把廠商當秘書用,
客戶說因為他自己工作太多,
真的沒時間處理這些細節,
在看文章的你,現在應該和我想一樣的回應,
你沒時間,關我什麼事? 那是你家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說,擋回去就好了,
是的! 該擋回去要擋回去,但是擋了現在一顆石頭,
擋不了各式像土石流一樣層出不窮的問題,

不得不說,
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在職場上,
就像得了一種「搞不清楚病症」,
他的公司、上司應該負起管理與教育的責任
防止他們的問題影響至其他公司,其他同事,

自己公司內部也會遇到相似的狀況,
一旦發生就應該立即教育,
如果思考邏輯已經大有問題,無法改變,
無法醫治就更應該請他離開或轉換成不影響他人的職務。

可以理解有些這類狀況是出自於公司之間長久配合的額外服務,
但是這樣的狀況應該是雙方心裡都清楚的,
一樣保持禮貌與麻煩別人的口吻,並給予回饋,
不用強勢指揮的態度,不可認為理所當然,
共同避免可怕的惡性循環。

當然,最後說明一下「搞不清楚症」症狀,
讓大家自我檢視一下,「搞不清楚病症」頻頻越線:
1. 分不清楚你、我、他的界限。
2. 認為自己有權力干涉一切與自己有關的事情。
3. 認為自己的工作內容是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所有人都應該配合自己。
4. 認為自己不是執行者,接收的所有訊息都傳話出去,分配作業。

 

「搞不清楚症」永遠不關我的事:

1.認為自己是執行者,接受指示後,一個指示一個動作,
沒有講清楚的部分,不關我的事。

 

2.常常在只剩一點時間才發現這件事情跟自己有關,
應該趕快處理,或者事後才發現這件事情跟我有關。

 

3.認為自己已經清楚了解工作範圍,所有超過自己
認知工作範圍的事情,不予以理會。

 

4.不經思考,別人或主管告訴自己的事情、資料,
不再檢視過正確性,或者就算發現錯誤也認為不需要
主動提出,會硬著頭皮執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產生奇怪病症
    全站熱搜

    peaceiloveu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